一个人很寂寞吧

【白龙x千寻 】起缘

神明会记得自己的信徒吗?


除非特殊情况,一般情况来说,天地神明的寿命基本是与天等同。


在这长久的岁月里,神社里曾有过无数供奉神明的人类。人类的生命在神明的眼里犹如过眼云烟,转瞬即逝。


人们向神明祈祷,人们向神明请求。


神明听取渴求,神明实现祈愿。


他们来了又走,走了又来,神明们便看着他们,长久的注视着人类。


不知何时,人们将一条河川命名为琥珀川,原本河川孕育着的神识乃是天生神明,还远没有到它诞生的时机。


但由于河川宽大又湍急,行人经过,时有人跌入受害,人们对此河的意见越发变大。


后来经讨论,众人合力修建了一座神社,位置就在不远处的一座偏僻的森林里面。


神社建好以后,住在附近的人们便时常过来参拜,他们称神明为,琥珀川之主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不知何时,在人们的呼唤中,河川之子诞生了。


细细长长的身体在河川之中自由的伸展,爪子紧贴着腹部,背上是青色的鬃毛,长长的胡须随着身体随意摆动着,身上的鳞片被光一照,闪烁着美丽的银光。


自此,人们发现掉入琥珀川的人总会被发现在浅摊的地方出现。


河川没有再伤害过任何一个人。


初生神明会随着时间慢慢成长,直到成为与天同寿的存在,但是琥珀川的神明尚且稚嫩,性格非常活泼。


嗯,因为神社身处森林里,总会有些时间没有什么人参拜,无聊的神明便会离开神社,投进河川深处游动,偶尔偷偷把头探起来观察岸边的人类。


他看见过形形色色的人类,好的、坏的、不好不坏的,大人、小孩、婴儿。


各色各样应有尽有,小孩在河川边玩耍、大人借着祭典狂欢、遇到不顺心的人低落、年轻人们在恋爱、老人家散步,偶尔还会有人跳河自杀。


当然,自杀的人也是被温柔的神明轻轻推回浅滩的岸边。


时间久了,神明对此产生了羡慕。


人类虽然生命短暂,但是在这短暂的时间之中可以获得形形色色的快乐,可以与不同的人结缘,可以体验不同选择之下的人生的变化。


但是神明就不一样了,虽有接近永恒的生命,高强的法力,美丽的外貌,但是同时,神明也被职责所禁锢,被天地规则控制着。


————


信徒们来来去去的。有时候也会有小婴儿被大人带来一同参拜。


这天就是这样,有位夫妇带着一位小婴儿过来参拜,是个可爱的女婴,白嫩嫩的小手,圆溜溜的大眼睛,而且还特别爱笑。


她在下车的时候还睡眼朦胧的啃着手指,结果被推着走过了鸟居,她就精神起来了。


嗯,很大概率是因为神明在逗她玩,对,贪玩的神明难得看见有小朋友过来。


本来想悄悄的捏一捏她可爱的小脸蛋,结果小朋友非常警惕,看见有陌生人【神】来了,立刻把小手缩起来,扁了小嘴,就要开始哭了。


刚好家长在聊天,没有注意到婴儿车里面的小朋友要哭不哭的样子。


神明就慌了,他不知道怎么办,最后只能偷偷的在树后面化了人身出来。


琥珀川之主的人身是一名身着白色狩衣的青年,发色是墨绿色的,长度及肩,他没有戴帽子,只是用皮筋把后面的头发扎起来了一部分。


他整理了一下衣服,走出来,一脸淡定的向这对夫妇搭话,青年自称是神社的神主,通过神明自身的亲和力加成,他轻易地得到了夫妇的信任,在告知家长他可以给小婴儿做变得更健康的祈祷仪式以后。他成功获得扁嘴生气的宝宝一只。


青年推着婴儿车把她带到神社最里面,那里有一棵高大的御神木,这里的清净之气最浓郁,因为神明平时也是在这里活动的。


“好啦,不要生气啦,我就是有点好奇小婴儿的脸颊是不是都是这么软乎乎的”


青年在没人的时候终于暴露了本性,他一边道歉,一边蹲下来把小儿抱出来,一手环抱着她,另一只手蠢蠢欲动的想偷摸小朋友软滑的毛发。


然而小朋友倔强的拒绝,她先用小手推开青年蠢蠢欲动的魔手,然后抓着青年垂下的头发不放,大概本来是想扯一下他的头发的,谁知道呢,可能头发手感太好?还是因为神明的力量相当一部分是在头发上面的原因?


反正她安静下来了,比翻肚皮的猫还乖,青年这才松了一口气,满足的摸摸她的头发,还有心心念念的小脸蛋,时不时又揉捏一下她的胖乎乎的小手。


为了逗她开心,青年偷偷化身本体,用龙型载着她在空地上玩了一会儿,然后直到黄昏,才把玩累了的小宝宝还给夫妇俩。


“千寻,要和大哥哥告别啦,来,挥手手”


不知道小宝宝是听懂了还是随便在玩,她确实伸出小手朝着青年做出抓东西的姿势,还笑得小虎牙都露出来了。


只有神明知道她确实是在告别。


他蹲下,双手握住她的手,很认真的对她说:“谢谢你,千寻。”


他说话的声音很小,而且那时候突然刮起了大风,声音被隐于风声之中


他站在鸟居内侧,目视着这家人离去,神明知道,这种相遇的可能性,在她的一生中,也许只有这一次。


毕竟人类的寿命实在太短。在过去,曾经也有过能看见神明的人,也出现过有幸和神明进行过交谈或者得到过赐福的人类。


但是,神明仅仅只是稍微睡了一会儿。醒来就被巫女和神官告知,那些人类已经过世很久很久了。


初生的神明在那一瞬间才明白了,神明和人类的缘分,仅仅维系于那一线。


再后来,在神官和巫女相继过世之前,神明降下神谕,不需要新的巫女和神官了,即使因为这里荒废最后被人类遗忘也好,

怎么样也好,以后也不需要侍奉的人类了。


神社荒废以后,神明便常年以龙型盘亘在琥珀川之中。只有极少的时间,他会化身人形,在离河川不远处的人类世界游荡,通过小妖怪们交流神隐世界的各种情报。


偶然一次,神明听说,在某个钟楼车站的另一端,有位外来的大魔女,人称汤婆婆,在钟楼车站不远处兴建了一座豪华汤屋,要准备开业了,魔女派了小妖怪到处打广告,意在邀请各位神明前去游乐。


根据广告的说法,如果各路神明是通过小镇前往的话,还有免费豪华游轮可以提供乘坐。


神明笑了笑,没有在意,毕竟大魔女虽然罕见,但是对于神明来说,根本不能相提并论。


神明的力量除了人类的信仰,便是来自天地的能量汇聚,除非天地有变,不然神明便是不死不灭的存在,即使失去人类的信仰慢慢衰弱甚至死亡,也可以通过沉睡重新诞生,不过是需要时间而已,而神明最不缺的就是时间。



这时候的他还不知道,自己将会迎来何等的悲惨命运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时间慢慢流逝,这片地域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快,人们慢慢发现,土地不够用了。



他们算计来算计去,最后还是觉得响应政府的号召最合适,在各方利益的引导底下,他们决定填埋琥珀川,填埋以后将那片地拍卖,然后用来兴建大楼。


计划实行和利益分派不是一朝一夕能成的,还需要经过多方搏杀,但是,最终填埋计划预计是3年内完成。


琥珀川之主并不清楚人类政府的决定,他和过去一样,用龙的身体悠哉悠哉地在冰凉的水流之中穿梭,时不时翻身浮现在水面晒晒太阳,当然,神明不愿意让人类看见的时候,除非某些有缘的人类、巫女、大神官、阴阳眼之类的,才能窥见神明的真身。


白龙的身影倒映在水之中,甚是矫健活泼,尾巴尖拍打水面溅起了水花,在不明所以的人类眼中,是鱼跳起来在拍打水面,甚至不会有人想到,是神明在嬉戏。


这时候,河边来了一位走路有点跌跌撞撞的小女孩,她穿着带着蝴蝶结的吊带衫,下半身套着配套的小短裤,脚上是一双新买的粉红色的小皮鞋。


她今天难得有兴趣愿意出门,但是出来以后妈妈却只顾着和邻居聊天,没有搭理她,小女孩就很生气。


最后,她决定不要和妈妈玩了。自己一个偷偷的跑出去,之前妈妈常常带着她在河边散步,所以她决定自己去河边看龙。


好不容易才到达目的地,她累坏了,站在岸边直喘气,毕竟年龄还小,这种程度的运动对她来说也是太过辛苦了。


谁知道等她抬头一看,刚才在远处看见的白龙已经不见了,好生气哦。


小女孩皱起鼻子,抽泣了两声表达自己的愤怒。从以前能记事开始,她就常年被家长带着在琥珀川边玩耍,对这条河川可熟悉了。


这条河里面有一个天大的秘密,她一直偷偷隐藏着这个秘密,从来没有告诉过任何人。


这条河里面有一条超级漂亮的白龙!


为什么她知道是龙而不是大鱼呢?那是因为在一次发烧住院的时候,在医院的一位老婆婆那里听说的,是传说中的龙的故事,故事里的龙也是白色的,所以河川里面也是白龙!


但是龙现在不见了,漂亮的白龙不在了,她超级超级委屈,怎么白龙跑的这么快呢,也不等等我。


“讨厌,讨厌!”


她用力踢了一下脚边的小石头,结果石头没踢到,鞋子倒是飞出去了。


这可是刚刚拿到手的新鞋子呢,这下可怎么办呢,不顾河流的湍急,她只一心想着要把鞋子捞起来,结果脚一滑,整个人掉进去了。


水流一下子就把她迅速淹没了,就在这时候,神明赶到了,他刚才只是化身成了人身在岸边发呆,女孩一掉进去河里他就知道了。


先是冲过去一手探进去水里抓住她的手,握住以后顺势把她拉到自己背上固定,青年随着水流的方向重新化身龙形态。


她还没明白发生了什么事,怎么掉进水里突然就骑在龙身上了?


双手抓住龙角,身体紧贴着白龙冰冷的躯体,她本能的把脸靠近龙的鬃毛。


在骑着龙的时候,她可以在水里呼吸,刚才还是呛鼻的水,现在倒像氧气一样,支持着她呼吸循环。


白龙很不习惯,虽然这么多年也曾救了无数掉下水的人类,但是他从没让任何一个人坐在自己身上。


也不知道怎么了,一看见她掉下水,心里突然就紧张起来了,也是奇怪。


载着她游了一会儿,下游的浅滩到了,白龙化成人身,把背上睡着的女孩抱上岸边,将她放在平整的地面上,然后转头跳下河,操纵水流把鞋子带上来。



女孩砸吧砸吧嘴唇,似乎在回味什么,青年轻轻的把鞋子放在她边上,然后在她身边蹲下来,用法术详细检查了她身体的情况。


唔?怎么她身上有我的神力?神明这才发现原她就是当年曾经见过的那个可爱小宝宝。



他注视着她的神情顿时变得柔软起来。



原来是你,那就不奇怪了,从小就特别活泼,看来长大了还是一样呢,千寻。



他不由自主的笑了,惩罚性的伸手轻轻点她的额头。


“下次记得要小心,我可不一定每次都赶得及救你”


青年心想,不过总算是赶上了这一次,看来我待在这里也说不上是什么坏事。


神明对自己的神社荒废而被迫寄身琥珀川并不是没有怨气的,虽然并没有表现出来,但是他对待其他掉下来的人类可没有这么温柔,毕竟人类实在是太容易遗忘了。


最后,神明用人身悄悄的去通知千寻的父母,等夫妇俩赶到了才默默隐身。当她的父母正想转过身感谢这位好心人的时候,才发现他已经离开了,他们在确定千寻身体没有事以后,就赶紧回家了。



神明依旧如过去一样,看着她被父母带着离开。直到车已经远离他的视线范围,仍旧不愿离去。


神明和人类,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。


在这离别的愁绪之中,神明头一次开始思考这个问题的答案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人类是善于遗忘的知性体。对待不需要的东西,往往是痛快的割舍。


神明在悲伤,神明在愤怒。但是没有办法,他明白,人类已经不需要这条河川了,没有了琥珀川,当然也不需要琥珀川的神明。


已经维持不了青年的面貌了,神明的力量随着河流的填埋逐渐消失,现在仅仅是转换化身都要耗费极大力气。


他已经无路可走了,神社已经荒废,琥珀川也惨遭填埋,作为神明的力量来源被断绝,现在仅仅靠着最后的神力维持着。


神明流离失所,因琥珀川被填埋,他现在可以往更远的地方行走。但是又有什么用呢?他可以去哪?哪里才能有他的容身之所?


无意中,他想起来过去曾经听说过的事情,汤屋的主人是大魔女,大魔女非常擅长魔法,对于失去神力的他来说,不需要神力就可以使用的魔法是可以用来活命的。


他用尽最后的力量化身成龙,通过通道前往汤屋那边的世界。


好不容易到达汤屋,白龙已经筋疲力尽支持不住了,他撞倒在楼底的楼梯口处,拼着最后的力气化成少年,一瘸一拐的走进了锅炉爷爷的房间里面。


锅炉爷爷人很好,他在救醒白龙以后,和他交谈了很久。


“锅炉爷爷,我知道您是为我好,但是我真的需要要去找汤婆婆”


“汤婆婆不是个好人,你做她的弟子是不会有好下场的,这太危险了!”


“没有办法,我已经无家可归了,求您帮帮我吧”


就这样,少年一步一步的,朝着地狱的入口出发。


等到了顶楼居室,白龙按照锅炉爷爷的叮嘱。无论汤婆婆怎么侮辱他,欺负他,甚至开出各种不平等条约要求他签下,他都选择屈服。


“赈早见琥珀主?你这个落魄神明也配得上这个名字吗?”


“以后你就叫小白好了,按照约定,以后你就是我汤婆婆的弟子,我要你做什么,你就要做什么,我要你死,你就赶紧去死。听到了吗!”


“是的,汤婆婆大人”


“还有,这条虫子,你给我吃下去,以后如果不听话,我就要用它好好的折磨你,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”


白龙…不,现在他已经改名叫小白了,他按照吩咐把这条恶毒的符咒虫咽下去,虫子经过喉咙的一瞬间就开始蚕食他的生命,他忍不住跪倒在地上,不停的干呕。
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好好品尝我送给你的见面礼吧,我这里可不需要傲气的神明”


从这时候开始,神明才明白何为地狱。


每天,通过使用汤婆婆传授的魔法,白龙按照吩咐静静地前往各种地方去偷取各种东西。


在没有任务的时候,白龙需要帮助汤婆婆收拾各种擅自闯入汤屋地界的人,要是人类,就抓住让汤婆婆施魔法变成动物,送进养猪场那里备用,要是妖怪,就变成其他食材送进冷冻库。


明知道动物都罪不至死,但是他却无能为力,渐渐的,他的心越来越冷硬,神情也越发冷酷,汤屋的员工都非常害怕他,称呼他为汤婆婆手下的一条恶犬,所有人都警惕他,生怕自己也一同成为食材。


浑浑噩噩的不知过了多久,他已经彻底放弃了希望,准备就这样度过剩余的时间。


突然有一天,他又被汤婆婆召唤了。


“又有人类闯进来了,小白,你去搞定吧”


“是的,汤婆婆大人”


就几个人类,不需要化身成龙,汤婆婆指示说这几个人已经在小吃街这边了。


少年刚踏出汤屋大门,桥上的身影便映入他的双眼,女孩正抓着栏杆站在桥上。


他不由自主的发出了一声惊呼,怎么回事,她怎么会在这里?!


怎么会是她,糟了!


少年沉下脸,严厉地警告她赶紧离开,而且必须在天黑之前离开。


眼看着天已经黑了,大门的灯也亮起来了,为了争取时间,白龙用魔法给千寻掩盖气息。


他知道,一旦被汤婆婆发现了,基本上就是死定了,但是只有千寻,只有她不可以出事,即使不救千寻的父母也行,反正吃了小吃街的贡品他们肯定会变成猪的了。


在桥上看到她的那个瞬间,什么冰冷,什么绝望,神情的冷酷,一并消失无踪,他又重新成为那位琥珀川的神明,那条拥有温柔的心的白龙。


时间已经到了,虽然还是没有办法把千寻送回人类世界,掩盖了千寻的气息以后,他赶紧跑着去钟楼那边,千寻过不去黑河一定会很害怕的,必须在她消失之前找到她。



好在,基于对她的了解,在墙角那里她被找到了,少年神明温柔的环抱着她,紧张地注视她吃下药丸,眼见她咽下去了,才松了一口气,让她试着触碰自己的手,他的眼神温柔如水,他抓住她的手,犹如抓住自己原本的心。


他带着她潜入汤屋,然后指示她去找锅炉爷爷,他则主动去汤婆婆那里拖延时间。


在电梯上,他无视她的呼唤,警告她不要用亲密的称呼来叫自己,其实那时的表情是僵住的,神明永远没有办法冷酷的对待她。


但是为了计划,他不得不这么做,即使忍耐着心里的想法,指甲紧紧的扣在掌心,他一离开其他人的视线,回头就用法术做了饭团,第一时间带她去找自己的父母。


在花丛边上,少年安抚着千寻,让她从卡片上重新夺回自己的名字,看着她慢慢的回想起自己的名字,白龙不由得有些羡慕。


他已经想不起自己的名字了,但是只有一个名字确是真真切切的停留在脑海里。


名字的主人就是眼前的小小少女,活泼可爱,坚强认真,看着你的时候仿佛全世界都不重要,在她眼里仅有你一人。


他从怀里掏出饭团,喂她吃下去,看着她流泪,看着她发泄内心的悲伤,那眼泪似乎连他的悲伤也一起冲走了。


后来,发生了很多事情,过程他已经不记得了。


但是在被钱婆婆的魔法打伤以后,他确定千寻呼唤过自己。


那是一片黑暗的世界,他忍耐着痛苦一直前进,一直一直前进,路无尽头,在那里只有他独自前进。


直到他忍耐不住了,几乎要放弃的时候,神明听到了呼唤他的声音,最后当然就是沿着声音的呼唤一直跑一直跑,不管不顾自己身上的伤,直到醒过来。


醒来以后,白龙没有看到千寻,他很焦急地推醒了锅炉爷爷,对话到最后却让他几近肝胆俱裂。


“这样啊,这就是爱情的力量”


爱情。原来——我对千寻的感觉…是爱吗?


神明终于捋清楚了自己心中压抑已久的感情。


他鼓起勇气主动去汤婆婆那里谈条件,在汤婆婆大发雷霆威胁要弄死他的时候,少年却彻底冷静下来。


没有什么好怕的,只要千寻可以幸福,那么无论我得到什么样的结局,都可以接受。


神明如此想着,他的心里充满了对她的爱恋之情,在这种情况下,无论何等的残酷,他都可以忍受。


在解决了汤婆婆这边以后,少年化身龙型前往钱婆婆的小屋,在那里,他再次见到自己心心念念的女孩。


对于钱婆婆,白龙弯腰表示歉意,好在有千寻的帮助,钱婆婆总算饶了他一命,只是叮嘱他好好保护千寻。


只有这种命令,白龙是欣然接受的,告别的时候到了,他再次载着千寻前往汤屋,如同当年在琥珀川之中,他带着她朝着生者的岸边一样。


可是神明万万没想到,千寻竟然回想起来过去在琥珀川发生过的事情,她在说出他的名字是琥珀川的时候,汤婆婆操纵名字的魔法解除了,白龙无法继续维持本体,他的鳞片逐渐掉落。


“我的名字是,赈早见琥珀主”


“了不起的名字,像神明的名字”


琥珀主注视着她的脸,她的眼泪重重的砸在我的心底,鼓胀着在心里的感情无法用言语表达,幸好在此刻,他们已经不需要语言了,心与心之间已经互相了解对方的感情。


白龙带着她去找汤婆婆,看着她成功解答汤婆婆的问题,夺回了父母。


最后一次,他带着她前往钟楼入口,在许下了一定会再见的承诺以后,再次目视着她和父母一同离去。


依依不舍的放下握住她的手,神明暗自做出决定。


第三次了,作为唯一一个和神明三次结缘的人类,千寻恐怕不知道,像钱婆婆说的一样,龙除了温柔又愚蠢以外,固执更是出了名的,一旦认定了某个人,即使死亡也不会放弃。


而她,就是神明仅有的,最后的救赎。


这份感情,不仅给他带来了希望,还带来了未来。


所以,一定会实现的。


下次,一定不会再看着你走,不会再放开这双手了,绝对不会,以神明的所有来发誓。



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
讲真在电影里面,白龙肯定不会因为千寻是唯一记得的人,就在短时间内喜欢上她。


说不定在过去,他们是不止结缘过一次,所以在一片黑暗之中重新获得这份缘,互相喜欢那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。


毕竟要神明仅注视一人实在困难,毕竟那么多信徒。除非神明只和你经历过一些事,这份缘是独特的,没有其他相似的。

而且你也确实引起他的关注,这样感觉才会比较合理。


反正我不信每个掉进水里的人都能骑龙!


这篇可以说是花之记忆的前传,也可以说是我的想象中的所有时间线的前传,大家自由想象吧。


如果觉得后半篇有点怪,那是因为我真的好困…请谅解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4)

热度(522)
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